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苦花釣場清水溪 年中封溪護魚

賴玉瑋:台灣的眾多溪流在早期,是如此的乾淨.清澈,但在現在人類不斷破壞的過程中,許多的溪流和溪流中的動物都遭到了嚴重的破壞與傷害,這樣如此殘忍的手段,我們怎能坐視不管,親眼看著自己的資源被別人一一破壞呢?

2006年/1月/11日自由時報邱顯明記者

花蓮縣卓溪鄉清水溪是國內頗負盛名的苦花(台灣鏟頷魚)釣場,但因集水區長期開發、採礦及電、毒魚結果,經鄉公所調查顯示魚種、魚數量已大幅減少,決定年中進行封溪護魚,讓河川休養生息。
清水溪因水文特殊,溪水終年清澈,是溪釣界頗負盛名的苦花釣場,只要有連續假期,就會有來自全台各地的溪釣人士上山釣苦花。
清水溪下游的布農族人,近年不斷向鄉公所反映,指稱清水溪因集水區開發及電、毒魚影響,溪中自然資源明顯減少,希望鄉公所能輔導社區封溪護魚,讓清水溪中的自然資源尤其是苦花休養生息。
公所委託生物老師做資源調查
鄉公所委託玉里高級中學生物教師陳國芳,利用課餘時間協助鄉公所進行清水溪資源調查。調查報告指出,清水溪有台灣鏟頷魚、溪哥及兩種蝦虎科魚類。
陳國芳引述當地布農族人的說法,認為清水溪中下游還有高身鏟頷魚,但因為調查時間所限沒有捕獲樣本魚。陳國芳的報告說,雖然調查時間不夠,但他在調查中發現,清水溪集水區開發及電、毒魚已使魚的數量明顯減少。
人為破壞 清水溪原貌改觀
國立玉里高級中學生物教師陳國芳,接受卓溪鄉公所委託做清水溪資源調查,他從兩年前的衛星圖片中發現,清水溪在衛星空照所顯示的情況是沿岸、溪中都遭到嚴重的破壞,鄉公所也強調兩年後的現今,破壞情形更加嚴重。
陳國芳說,他在調查期間發現,清水溪中上游因數十年的採礦,溪流沿岸山坡只要有颱風豪雨就會崩坍。他從兩年前所拍的美國衛星照片看清水溪,溪中集水區清水習藝農場廢棄房舍、礦場採礦區、擺放在山區的挖土機都清晰可見,也顯示人為開發、採礦使清水溪原始風貌改觀。
陳國芳說,溪邊、溪中採礦,集水區山坡地開發是地方爭議多時的環保問題,對清水溪自然資源造成影響。
鄉公所課員高榮生說,衛星照片是兩年前的紀錄,現今清水溪開發面積更大、集水區植被消失更多。他強調,目前雖然建築石材開採因景氣問題近乎停止,但據社區報告,煉鋼使用的石材,商人就直接用怪手在溪中翻採,對生態影響很大。
對此,礦務局東區辦事處說,長久以來,坊間把河川水文變化歸罪於採礦,指責採礦破壞環境就應該拿出礦害證據,礦務局會依法辦理。東區辦事處強調,礦務局對採礦環保要求很嚴,但沒有證據的指控礦主,對礦主也不公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