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台灣氣候變化萬千

陳庭揚:台灣的氣候變化真是多,因為我們4面環海 又有季風,我們一定要好好利用這些天然 因素,來為台灣的吃永續發展!

更新日期:2007/01/08 04:09 記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我們居住的台灣,天氣和氣候主要受季風影響。夏天吹西南季風,冬天吹東北季風,因而造成各地區不同的氣候。在雨量方面,中南部夏季雨量較多,冬季就很少下雨,北部則是全年有雨;在氣溫方面,北部氣溫比南部低,而高山氣溫又比平地低。在天氣變化上,四季中以春冬的變化較大,夏秋兩季天氣變化較小,不過當颱風來襲時,可就是風雨交加的天氣了。
  台灣四面環海,西鄰東亞大陸,東為廣大的太平洋。雖然地處亞熱帶,四季不像北方大陸那樣分明,但是冬季,當源自西伯利亞寒流來襲時,常常會出現10℃以下的低溫,在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瑞雪可見;到了夏天則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控制之下,天氣炎熱異常,35℃以上的高溫更是常見,時而還有來自熱帶海洋的颱風侵襲,因此以氣象萬千來形容台灣的天氣變化實不為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