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失事海域打撈從未成功

李柏堯:台灣四面環海,洋流流經,自古以來就是船隻航行的最好助力,但也因為這樣,船隻失事也是很難搶救的。

楊媛婷:由於台灣海岸附近水文複雜,洋流強勁,使得許多人落海,很難打撈,剩至找到殘骸的機會更是為乎其微,這也是為什麼失事海域打撈從未成功的原因!

【晏明強、王烱華╱台北報導】缺報導日期

追查困難
空軍經國號戰機昨墜毀在澎湖花嶼附近海域,但因失事海域水文複雜、洋流強勁,軍方官員透露,從以往多次戰機墜海經驗顯示,不管是東部或西部的台灣海峽,打撈行動從未成功過,這次恐怕機會不大。 空軍總部表示,仍將委請海軍艦艇支援,希望能在幾天內利用海軍的聲納設備先確認戰機殘骸位置,再評估進一步的打撈作業。
黑盒子發訊可撐半個月 空軍官員表示,近日澎湖海域的天候狀況不錯,加上經國號戰機上的黑盒子(飛行記錄器),半個月內會持續發出訊號,如果一切順利,海軍將可很快找到戰機墜海的位置。不過,他坦承失事海域水文複雜,即使能發現戰機殘骸,也可能因技術問題無法進行打撈。但是空軍官員強調,即使失事戰機最後無法打撈上岸,但只要根據生還的飛行員描述當時狀況,配合雷達航跡圖研判,失事原因可有效釐清。
啟動「天安特檢」不停飛 半年內經國號戰機兩度失事,空軍昨按照慣例隨即啟動了「天安特檢」,全面加強檢修,與這次失事戰機同型的雙座經國號戰機,也會暫時停止訓練飛行。不過空總官員強調,這不代表經國號全面停飛,相關作戰勤務仍會照常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