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高縣桃源鄉塔羅留溪 保育成效佳

李懿恩:溪流保育成績佳,魚兒開心,人也開心!20070131

高縣桃源鄉塔羅留溪 保育成效佳 更新日期:2007/01/01 16:59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一日電)高雄縣桃源鄉高中村荖濃溪支流「塔羅留溪」保育成果佳,溪水清澈見底,魚群悠游溪中,讓人心曠神怡。
高縣桃源鄉是原住民鄉以布農族居多,其次是鄒族,現任鄉長謝垂耀是鄒族人。塔羅留溪在鄒族名為「Tataparu」,意為豐富水草,有豐富水中資源,但長期遭受電魚、毒魚,造成溪流生態浩劫。
高中村民在二00二年組成守護隊,日夜巡邏,並嚴禁捕魚,溪中魚類獲得生息機會,逐漸繁衍。溪中可見苦花、馬口魚、爬岩鰍等魚類悠游。
在縣府補助下,南橫公路塔羅留溪入口處修築三百公尺「護魚步道」,並建有涼亭,遊客可輕鬆觀賞溪魚並溯溪,上游則有瀑布。
塔羅留溪附近有桃源鄉少年溪風景區及玉山國家公園梅山旅客服務中心布農族文化館,逐漸成為遊客旅遊重點。9601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