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除濕機會起火?七大廠牌在列 消保官急召回

曾薪翰:台灣的氣侯屬潮濕,各個家庭習慣用除濕機除濕,卻發生除濕機會起火,盼各位在挑選除濕機前仔細觀察。

ETtoday2007/02/08 17:25 記者: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因為氣候潮濕,很多家庭都喜歡使用除濕機,趕走潮濕,不過你知道嗎?除濕機其實存在著危險,台北市消保官發現,市面上有六家廠牌的除濕機都有易燃的可能性,而且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在列,消保官黃鈺生表示,除濕機易燃是因為當中一個零件繼電器出了問題,而這6個廠牌的特定型號都使用了同一家代工廠的產品,黃鈺生也呼籲民眾暫勿使用,並且已請廠商趕快召回檢修。
如果您常用除濕機製造乾爽環境,可要特別小心了,因為台北市消保官發現,市面上包括惠而浦、大同、三洋、歌林、東元等七大品牌,有特定型號都使用,有問題的繼電器,容易造成起火燃燒,必須即刻召回進行檢修。
一台除濕機因為零件問題起火後,燒的只剩下金屬機殼,如果這樣問題發生在你家,後果讓人不敢想像。台北市消保官發現,全台灣有將近百分之40、數量高達7萬2千台的除濕機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
根據台北市消保官黃鈺生追蹤發現,從去年下半年起,東穎惠而普除濕機當中的ADS051M機型,至少引起了5次火災,消保官經過半年的追蹤後,發現不只惠而普,市售不少知名廠牌都曾使用同批出問題的繼電器元件,根據統計,有高達72000台的除溼機可能都有易燃危險,其中包括三洋、大同、吉普生、東元、歌林、富及第,只要製造日期是在92年1月到94年6月間的特定型號的除濕機,都應該盡快召回檢修。
消保官表示,主要原因出在使用同一間公司代工,而這可能有問題的零件繼電器,讓除濕機的安全拉警報,而繼電器若有問題,重除濕機多次開關後容易短路,民眾一旦發現自家除濕機是有問題的機型就可以要求廠商免費收回檢修,而目前除了惠而浦已經展開主動召回,加上量販店個別通知消費者協助召回共2253台之外,包括三洋、吉普生、富及第、大同、歌林、東元分別都有一到兩種的機型,消保會也將依照消保會第10條規定,要求上述廠商召回檢修。
消保官提醒民眾,使用除濕機要記住四不原則,就是不要放在密閉的衣櫥、衣服不要放在機器上、使用不要超過24小時、機器別靠近易燃物,這樣就可以安心利用除濕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