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千萬當心 紅火蟻 ---咬1口 癢10天 終身疤

高承陽:紅火蟻原產南美洲,入侵台灣後造成原來生存的生物滅亡,破壞當地的循環,並迅速擴至全台各地;所以要如何預防紅火蟻以及防止外來生物再次入侵台灣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時電子報 陳世財、吳慧芬
 
愛美的姊姊妹妹們可得小心了!千萬不要給紅火蟻咬到!因為,農委會證實,一咬上,通常10天才會復原,而且咬到哪裡,哪裡就留下疤痕 ---「從今以後,到野外,最好不要光腳ㄚ」。
 
紅火蟻主要是工蟻負責攻擊人的任務。牠先用大顎咬住皮膚,然後伸出螫針連續刺7 8下,毒囊裡的毒液就這樣大量注入皮膚,立即引來一陣灼熱和癢。  ---這種感覺至少持續1 鐘頭。4個鐘頭之後,被螫到的地方,形成白色膿泡。10天才會恢復,疤痕就這樣形成了。若膿泡不幸破掉,很容易引起二次感染,傷口擴大,疤痕更大了。
 
昨天(93/09/29),台北市繁華西門町中華路與忠孝西路岔口發現紅火蟻巢,震驚農委會。防檢局植物防疫組長張弘毅指出,紅火蟻的繁殖過程特異,蟻后喜歡在空中舉行婚禮,婚期一到,飛了上來找工蟻,然後交配,之後,再來選擇降落的地點,傳宗接代。 蟻后一飛,可以35公里 。每個巢可生下4500隻雌蟻。「所以,蟻后會出現在哪裡?不好掌握。保命方法,最好是民眾發現疑似紅火蟻,趕緊利用專線 0 8 0 0 0 9 5 5 9 0 通報防檢局紅火蟻防治中心」張弘毅強調,防檢局會繼續追蹤可疑來源。
農委會主導的「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今天正式提出計畫,預計11月正式成軍。
紅火蟻入侵,長庚、榮總等醫院分別傳出遭紅火蟻咬傷且誘發蜂窩性組織炎個案,患者都得住院一個多禮拜,才得以出院。
榮總毒物科醫師蔡維禎最近遇到3起遭紅火蟻咬傷個案,兩例在桃園咬傷,一例在南投,其中在南投被咬傷的那例個案,還誘發蜂窩性組織炎。
蔡維禎說,遭紅火蟻攻擊時,首要原則就是快跑而後就醫,上述那名在南投被咬傷的民眾,事後僅以小護士護理,因壓抑不了發炎反應,差點皮膚潰爛,住院一個多星期才出院。
長庚方面,也傳出多起遭紅火蟻咬傷病例,患者多是農夫,多半是在下田時被咬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