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陽光‧人情味‧產業新活力工作在南台灣

柳品妤:南台灣從勞力密集產業轉變為知識、資訊、創新密集的高科技產業(第四級產業的範疇中)就業機會也跟著提升了,高雄也將成為台灣的經貿重鎮,可見高科技產業帶來了不少的好處,但高科技帶來的環境議題也是相當重要的。
20070111Career職場情報誌
陽光‧人情味‧產業新活力工作在南台灣
(Career職場情報誌)
(李宥樓記者)
科技公司紛傳裁員關廠消息,令北台灣今年的冬天格外陰霾。但在南台灣,次世代的主流科技產業、技術最先進的生產線,卻是馬不停蹄在擴廠;而南部基礎雄厚的製造業,也在成功轉型後再現生命力。成千上萬個工作機會,正在向北部人才招手。
南北均衡喊了10幾年,南台灣產業聚落終於在這幾年逐漸成熟,打破北重南輕的局面。南台灣創新園區副主任戴友煉表示,過去台灣的科技產業多集中於北部,以新竹科學園區為科技帶,台北到新竹之間的工業區為製造帶,台北市是經貿重鎮,基隆港和桃園中正機場則為出口轉運站,產業環境相當完整,南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步調相對落後許多。政府與民間企業聯手合作下,情勢已大為改觀。過去10年,南台灣由原本的勞力密集產業型態,大幅往高科技產業躍進。從地理位置來看,台南市的台南科技工業區、台南善化的台南科學園區到烏山頭的工研院南分院六甲院區,已形成閃亮的新興科技帶,與高雄科學園區(原南科路竹園區)、高雄生技園區、高雄軟體園區遙相呼應,形成南台灣科技金三角。由台南到高雄的諸多工業區是製造帶,高雄港、小港機場為出口轉運站。高雄市在經貿園區和國際運籌中心的加持下,將成為南台灣經貿重鎮,都會性格耀眼。「南台灣產業版圖已具備完整雛形,未來將有足夠能量與北台灣平行發展,」戴友煉說。
工作機會大量釋出
以就業市場來看,台南科學園區約有3萬名員工、台南科技工業區約有1萬多名員工,未來5年內產值1兆元,提供10萬個工作機會。尚處於起步階段的高雄軟體園區,預計至少可提供至少200家廠商進駐,創造5,000個工作機會,目前約有40%的廠商正在簽約中。預計總投資額將達上千億的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全部完工後將有15萬個工作機會,並帶動周邊產業發展。目前台南科學園區的產業類型,主要有光電產業、半導體、精密機械、電腦及周邊設備、通訊及生技六大產業。至2006年10月止,申駐廠商總數已達193家,正式投產總家數為93家,前三季營業額高達3,7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