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探索冬山河源頭 羅東林管處森林生態館啟用

戴暉恩:說明冬山河的管理局的啟用.配合冬山河的溪流特色所建的的生態館.

探索冬山河源頭 羅東林管處森林生態館啟用

 更新日期:2007/01/30 20:04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三十日電)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一年多前,在宜蘭冬山鄉新寮瀑布整建完成一條自然步道後,由於風景優美,觀光客不斷,為提供遊客更深入的導覽解說,羅東林管處日前又在步道入口處的冬山工作站二樓,設置森林生態館,讓遊客一探新寮瀑布區的生態奧秘。
新寮溪穿越斷層,形成三十公尺高的新寮瀑布,是冬山河的主源頭之一,水量終年充沛,十分壯觀。
前年底,羅東林管處從冬山工作站入口到瀑布終點,整建一條全長九百多公尺的步道後,由於當地環境優美、生態豐富,沿途有林蔭與溪水,走起來清爽,深受民眾歡迎,假日更需要實施總量管制,成為熱門休閒景點。
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說,新寮步道沿途有野生魚蝦、蛙類、台灣紫嘯鶇、鉛色水鶇、大鳳蝶、赤腹松鼠和台灣獼猴等,是一條兼具休閒與教育功能的自然步道,適合全家同遊。
為讓遊客在當地旅遊時,能有更深入的了解,羅東林管處在幾年前冬山工作站剛整建完成時,特別將它的二樓規畫為森林生態館,並於日前籌措完成。森林生態館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對外開放,周一休館。
林鴻忠表示,館內除了新寮溪上游可以看得見的林木、鳥類、蝶類、昆蟲和魚蝦的標本,都有完整的展示及介紹之外,還設置一些互動區,讓民眾可以聽到面天樹蛙、斯文豪式赤蛙及褐樹蛙等模擬叫聲。
此外,館內的多媒體放映室,備有各種探索台灣生態、大自然山林紀事的影片,帶領遊客暢遊台灣山林。2/16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