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歐洲理事會緊急呼籲全球共同遏制禽流感病毒

 
高承陽:禽流感是由 A 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而禽流感可能造成人類死亡;然而如何預防?我想應該是少接觸鳥類等等並常洗手保持清潔和每天量體溫。
 
 記者:郭傳信(法新社斯特拉斯堡六日電)
 
歐洲理事會四十六成員國的國會議員週四在一項緊急會議中,呼籲採取國際和地方措施以遏制禽流病毒蔓延,同時支持歐洲聯盟委員會提出的議案,成立一個協助開發中國家支付疫苗和相關藥物費用的團結基金會。 會議也敦促各國政府應設立「實質」存在的款項,用以補償家禽遭病毒侵襲損失的農戶和生產商。 擔任禽流感防治報告起草人的法國國會議員賈各警告說,在以農業為主要經濟活動的國家裡,「農戶對報告病毒存在一事猶豫不決,尤在撲殺家禽所獲補償不足後,更易有這種現象。」 另一主要問題是,在確定可能爆發病毒區域方面,對監視大型家禽農場較為容易,但對個人經營的小型農舍就較為困難。 會議也要求儘速落實對家禽進行疫苗防治的標準,並將有高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機率的候鳥也納為檢測目標。此外,會議也提醒注意動物經由長途運輸、遷徙及旅行而可能引發的病毒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已警告說,如果禽流感病毒突變成對人體具高度感染性,則一次全球性的禽流感流行病,就可能造成兩百萬到七千四百萬人喪生。自二00三年以來,亞洲地區已有六十三人死於禽流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