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人口走私未改善被美續列特別觀察名單

高承陽:許多人離開自己的家鄉去外地工作,然而有些人則是被迫去其他國家工作以維生;可是卻有許多人遭到不平等待遇,實在是需要加以檢討。
 
更新日期:2007/01/20 14:06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二十日專電)
 
美國國務院昨天公佈二○○七年全球人口走私國家特別觀察名單,共有三十九個國家上榜,台灣是其中之一。
美國國會於二○○三年通過法案,要求國務院每年公佈全球人口走私調查報告,並將問題較嚴重國家列入特別觀察名單,促請改進。
國務院昨天公佈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當局去年在打擊人口走私方面進步有限。在台灣有三十五萬外傭,其中有相當數目是透過人口走私入境,被迫從事勞務或家傭,但政府對走私者束手無策。
報告同時指出,台灣當局未能建立機制,認出並保護被迫從事勞務或家傭的受害者。只有少數非政府組織能夠對逃離台灣僱主的外勞提供保護和法律協助。據報導,台灣外勞掮客仍繼續剝削外勞。
不過報告肯定勞委會在改善外勞工作條件方面有顯著進步,尤其勞委會與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政府達成雙邊協議,同意外勞直接向勞委會申請來台工作,避免受到掮客的剝削。
此外,為防止人口走私販以假結婚方式走私東南亞婦女來台賣淫,台灣內政部已禁止成立新國際婚姻介紹所,已存在的介紹所則加強管理。外交部則對申請嫁到台灣的東南亞婦女從嚴審核。
今年被美國國務院列入特別觀察名單的三十九個國家是:阿爾及利亞、阿根廷、阿爾巴尼亞、巴林、貝里斯、玻利維亞、巴西、高棉、中非共和國、中國、塞普路斯、吉布地、厄瓜多、埃及、赤道幾內亞、芬蘭、印度、印尼、以色列、牙買加、肯亞、科威特、寮國、利比亞、澳門、馬拉威、馬來西亞、茅利坦尼亞、墨西哥、安曼、秘魯、卡達、俄羅斯、新加坡、南非、史瓦濟蘭、台灣、多哥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