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斷頭河

蔡豐合:這篇報導是再講說,台灣西部有大約半年的時間是乾旱期,本來有打算要執行曾文越域引水計畫,則台灣西南部的三大水系就會成為斷頭河,且很多因素而沒辦法繼續執行;而每年都會超抽地下水,如果再繼續下去,台灣可能會沉嚕(誇示^^)

2005-12-29 自由電子報<自由報社><楊國禎記者>

台灣西南部主要有三大水系,即曾文溪、楠梓仙溪與荖濃溪,是由西向東隨著地形發育的三條平行水系。荖濃溪是台灣最長的河流段,它的上游由玉山 - 秀姑巒山一線一路向南,到南橫的天池、梅山附近, 這登山界稱為南二段的中央山脈西面, 生長著台灣最大片的台灣二葉松林, 是台灣西南部半年乾旱與崩塌作用共同形成的總體展現。
半年的乾旱期是西南部的氣候特性, 也是水利單位被逼急而想要克服的問題。
雖然開發單位一直說明曾文越域引水計畫, 只是要將荖濃溪夏天多餘的水引入曾文水庫,保留到乾旱期使用,但從南區水資源局剛完成的甲仙攔河堰的引水資料來看,除了多雨夏季公共給水的攔截外,更關鍵的是乾旱的冬季尚有一點五至三點五CMS的臨時水權。西南部本來乾、濕季間就分配不均,總體每人平均能分到的雨量也相對的偏低,加上氣候極端化的變數,若仍迷失在用水可無限成長,實在無法讓人相信政府枯水期不引水的承諾。
如果「曾文越域引水計畫」完成,則台灣西南部的三大水系皆成斷頭河,可預期將對下游的地形與水文環境等區域生態的背景造成總體性、無法恢復的影響。
荖濃溪是潮州斷層西面凹陷地厚層礫石層的主要貢獻者之一,在屏東平原北部形成廣大的沖積扇面,也帶來豐沛的地下水。但是依據報告,屏東平原的地下水補注量每年只有一千一百一十一百萬立方公尺,但抽取量卻有二千一百八十百萬立方公尺,其中冬天更是進少出多的主要關鍵期。
如今超抽地下水的舊問題尚未解決,曾文越域引水計畫又要將上游補注的來源截流,可以想像地層下陷將雪上加霜,而潛藏者還有如地面污染的下滲、地下污染的擴散、地下水位降低帶來的後遺症、整體動態平衡等諸多問題。期盼立法院凍結相關預算,先暫停「曾文越域引水案」的荖濃溪攔河堰,重新審慎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