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海水淡化是好計劃但需仔細思考衍生問題

楊雅雲:海水淡化的成本大幅降低,讓需要海水淡化的國家是最好的選擇,而沙烏地阿拉伯
           就是最好的例子
 
更新日期:2006/03/21 13:50 記者:彭木芳  
 
(法新社墨西哥市二十日電) 專家表示,與一九九0年代比較,目前海水淡化的成本已經降低十倍,對居住在沿岸為飲用水所苦的民眾而言是一大福音。但一些專家警告,海水淡化有它的環境風險。總部設在巴黎的「世界水源會議」主席蕭文說:「十幾年前,一立方公尺的淡化海水價格是八美元。」他說:「但現在價格是八美分,相當十分之一。未來價格確定還會下降。」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環保顧問帕揚同意這種言論。他說:「海水淡化進行的非常順利,成效不錯。然而,海水淡化需要海水和能源。」帕揚表示:「因為昂貴的淡化海水需要依賴昂貴的能源。在高科技發展及擁有能源的國家和海島國家,海水淡化是它們唯一的選擇。」 海水淡化工廠適用於乾旱和沙漠地區,他們需要淡水作為飲用水、灌溉或工業用途。阿拉伯半島的海灣國家是海水淡化主要消費者。目前,全世界三分之二的海水淡化工廠設在阿拉伯半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