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高鐵通車商機 北高都會贏者通吃

楊雅雲:高鐵的通車讓南北的城鄉差距變小,且也帶來各地產業蓬勃的發展
 
高鐵通車商機 北高都會贏者通吃    95-12-20
 
記者 (  孫彬訓 劉朱松╱台中報導) 工商時報
   台灣高鐵即將通車,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表示 ,在沒有妥善規劃下,「吸管效應」是無可避免的,包括嘉義站與台南站,若政府沒介入投資,將有可能重蹈日本覆轍,步上新幹線開通後,名古屋因近半的金融、企業總
 
遷移至東京或大阪,讓名古屋的各項產業都急速衰退的命運。洪德生強調,南北都會將進一步攫取鄉村的人力與財力資源,中南部二線城市很可能持續邊緣化。
 過去,日本新幹線通車後,名古屋曾一落千丈,金融總部、企業總部紛紛外移到東京或大阪,讓名古屋各方面都急速衰退,而後經過日本政府大力推動各種振興政策,才讓名古屋慢慢吸引豐田等企業回流。而歐洲高鐵通車後,各城市也曾出現振興與衰退兩極化的情形,因此,對高鐵通車可能引發的城市競爭問題,政府應及早因應。
 洪德生說,現階段的台灣產業景氣,是屬於「外熱內冷」的局面,其中,內需市場的民間投資與消費表現,都不是很理想。所以,台灣應該重新形塑全島的空間結構,例如發展鄉村旅遊、旅遊套裝行程,一方面可以化解城鄉差距,也能讓台灣各地形成新商機。不過,高鐵通車之後,依他的觀察,包括餐飲、觀光及旅遊等服務業,短期間即有一定的集客效果。因此,他建議相關單位應以套裝行程,留住國內的旅遊客源,並可吸引更多國外旅遊客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