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搶救台灣原生物種大作戰—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留或不留

莊晏程:由於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在台(嘉義水上鄉)的大量繁殖.造成專家的恐慌.原因便是擔心是否會侵襲台灣原生種生物的新聞:也可藉此得知不應將外來種生物因棄養等原因隨意放生.其造成的後果將因小小之舉而不堪設想.

2007/2/16 記者:陳林幸虹

沙氏變色蜥這個原產於古巴、牙買加、巴哈馬等加勒比海熱帶島嶼的動物,這些年竟在台灣嘉義縣的水上鄉大量繁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擔憂危害當地原生生態,已經委請相關專家學者著手調查,但研究小組目前卻陷於「移除」或是「留下」這外來種生物的兩難。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被首次發現於嘉義水上鄉
陰冷下雨的午後,喜歡在大熱天才會出現的沙氏變色蜥全躲了起來,研究沙氏變色蜥已經6年的南非研究生海瑞,翻起橫倒的枯樹幹、剝開樹皮,雙手沾滿泥巴和枯草,但沒多久就順利抓到一隻沙氏變色蜥。海瑞說,沙氏變色蜥雖然移動速度快,但夜晚比白天時還要好抓捕。他說:『During the day, I cath them with the net, at night, it’s easy to catch them, they sleep on top of the leaves, with the flash light, I just grab them with the hands。白天時要抓他們得用網子,但到了夜晚要抓他們很容易,因為他們就睡在葉子的頂端,藉由手電筒的燈光,我用手就可以輕易抓取得到。』
海瑞是第一位在台灣發現沙氏變色蜥的人,他的研究報告在中央研究院的期刊Zoological Studies發表,開啟學界對沙氏變色蜥的觀察和研究。沙氏變色蜥原產於中南美洲國家,幾年前,嘉義縣水上鄉的民眾在村裏發現大量沙氏變色蜥群體活動,當時還一度被誤以為只是在家中常見的壁虎,但沙氏變色蜥生氣或求偶時,突起的橘紅色喉囊,才讓村民警覺,這種動物可是外來客。國姓村村長劉志成說:『一開始看到是以為小隻的壁虎,因為他最小隻的時候,和壁虎的大小差不多,可是他大隻的又和一般蜥蜴差不多,現在看到的品種,要看到大隻的很困難,都躲起來,上次看到一隻大隻的會變色,一下子變咖啡色,一下子變很淺的楬色,緊張時才會鼓出東西,他下巴會一直點頭一直點頭,就是它開始緊張,就開始鼓出來。』
◎沙氏生命力強 沒食物時連脫下的皮都吃
沙氏變色蜥一般身長約5到7公分,初步研究,並沒有有毒的腺體,有可能是苗圃業者進口原木時,跟著搭船進入台灣。農委會委請的專家學者發現,沙氏變色蜥的適應力非常強,而且會有同種相斥的情況,也就是在食物缺乏時,會取食和自己同種的較小個體,甚至有「不擇手段」也要活下去的生命力,台灣原生蜥的生存可能會因此受威脅。宜蘭大學生態系教授毛俊傑說:『在實驗室裏也曾經試它可養多久,就是在一直給它水的狀況下,這個東西很國外發現蠻相似的,就是它可以吃自己脫下來皮,這是我們要做移除時,比較傷腦筋的一部分,因為斷絕它的食物來源,也不是比較好的方式。』
◎如何處理沙氏 研究小組陷兩難
沙氏變色蜥除了環境適應力超強,很容易擴散入侵各地,研究人員也發現,它的胃內含物有十分之九是螞蟻,由於螞蟻有分解落葉的能力,因此如果樹林裏螞蟻減少,當地生態也會因此改變,不過,目前最棘手的還是如何處理這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研究小組已陷入兩難。一派認為,美國、夏威夷、以及宏都拉斯,過去多年花相當多的經費和時間對抗,最後都失敗,因此倒不如將精力轉而保護台灣當地原生蜥以及它們的生存環境。海瑞說:『For example, we found in the secondary forests, the local lizards will survive, and the Brown Anole will not move into secondary forests, there’s too much shades, if we create more habitants like that, the local lizards will survive, the Brown Anole will not spread(例如,我們可以製造多一點的次森林,當作原生蜥的居住地,因為次森林有太多的樹蔭,環境複雜,沙氏變色蜥並不喜歡,因此並不會靠近,所以如果我們能夠製造多一點這樣的環境,台灣原生蜥不會被侵略,也會活下來,沙氏變色蜥也不會再擴大)。』
但另一派卻擔憂,由於民眾的好奇心,可能讓沙氏變色蜥在全台蔓延,因為現在已經有水族業者將這些變色蜥在市面販售,而且也常有各地民眾「慕名而來」,將這些外來變色蜥抓回家把玩,如果持續下去,未來這種變色蜥的活動範圍可能就不只侷限於嘉義這塊土地,防治將更加困難,因此應該立刻將沙氏變色蜥一網打盡,以除後患。毛俊傑說:『基本上我傾向的方式是不留,可是我們不得不接受現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目前還沒有找到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可以把它們清得很乾淨,那所以在這各狀況之下,只能想辦法評估,它對台灣原生種的影響有多大,把評估的結果得到後,再去看如果要去做保育的話,要幫忙台灣的原生物的話,那些東西的優先順序是最重要的。』
研究小組的兩派論述,更加證明處理外來種生物的困難,不管如何,沙氏變色蜥已經被農委會「通緝」,民眾如果發現它的蹤跡,千萬別忽視,一通電話向農政單位通報,將可以防止全台灣成為這小生物蔓延的溫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