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關渡土壤砷污染 北市:長期監控並輔導轉作非食用作物

蔡逸涵:說明台北關渡平原被金屬砷污染的情形和未來解決的方案

簡翰君:

廖育賦: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嚴格控制好這些農地,不要讓它們有污染,才會讓民眾能夠吃的安心

吳亦凡:關渡平原土壤遭到重金屬砷污染,長期在這生活的居民因此受到波及,所以我們更要關心這土質的檢查及照顧。

張家華:台北市關渡平原土壤含重金屬砷,使得種出來的米無法食用,未來將轉種花卉、觀賞植物等作物。

戴暉恩:本報導大綱說關渡地區因為地熱關西.所以含砷過量.導致所種出的米.有毒.

2007/02/06 13:00  中廣新聞 記者林麗玉

關渡土壤含砷超量北市府:兩地號種出稻米砷含量過高

台北市關渡平原土壤含重金屬砷,遭污染的農地廣達123公頃,目前這些農地大部分都還在栽種作物,對於關渡平原的土壤如何整治?建設局表示,少數地號種出來的稻米含砷超量,建設局除了把問題米收購銷毀之外,也會逐步輔導農民轉作花卉等高經濟的非食用作物。(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關渡平原栽種中的500多公頃農地當中,被檢測出123公頃的農地含重屬砷,台北市府民國93年列管了3.8公頃、94年列管1.8公頃農地,對於未來這些農地如何整治?台北市建設局表示,依照栽種出稻米的含砷量來看,平均值都在德國的標準值內,只有兩個地號1.08公頃部分單點,稻米含砷超量,建設局三科科長周慶安表示,會將問題米先行收購、封存、銷毀,並且長期監控作物含砷量,未來也會逐步輔導農民轉作高經濟,如花卉、觀賞等作物。
至於目前關渡平原的灌溉用水,台北市建設局科長周慶安表示,從20多年前,大業路開通之後,關渡平原就不再引用地熱谷磺港溪的水源了。
建設局表示,目前關渡平原種植出來的稻米,含砷量平均值都在標準值以內,所以種植出來的稻米,大致沒有問題,對於少部分含砷超量,北市府會第一時間收購銷毀,也會對關渡平原進行長期監控

台北市關渡平原農地土壤,被驗出遭到重金屬砷汙染,面積廣達123公頃,污染源是來自地熱谷附近河床的「砷鉛鐵礬」礦物,台北市政府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對於民眾擔心關渡平原的含砷稻米,會不會已經讓民眾吃下肚,台北市建設局表示,有問題的砷稻米,北市府會先蒐購銷毀,未來持續追蹤,也可能要求農民轉作非食用作物。(林麗玉報導)台北市環保局委託台大生態工程中心,對於台北市關渡平原,七星農田水利會所屬的灌溉區八百四十二公頃農地進行調查。結果驚人發現,台北市關渡平原砷含量過高的面積相當大,廣達一百二十三公頃,而濃度也超過管制標準六十PPM,台北市政府緊急召開跨局處會議,對於關渡平原的稻米作物,建設局長陳雄文表示,關渡平原的稻米檢測,砷含量都在標準值1ppm以下,不過17個地號,去年四、五月,發現兩個地號超過1.16ppm,建設局會先行蒐購銷毀。建設局表示,對於被砷污染的稻米作物,市府會先行蒐購,如果持續發現關渡平原的稻米超過砷含量,也會輔導農民轉作非食用性的作物, 而建設局也會持續調查,土壤中含有高濃度的砷,會不會被作物吸收。至於5號起,衛生局也會對周邊堆農民進行健康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