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科學家:成立全球小組處理生物多樣性危機

陳偉倫:因全球生物多樣性的減少 生物學家們決定成立類似管理溫室效應之類的機構

2006/07/20 (法新社)

多位傑出的生物學家呼籲成立一個生物多樣性的全球專家特別委員會。生物學家們警告,目前地球正面臨人類前所未有的滅絕危機。
根據今天發行的英國「自然」科學雜誌,這些生物專家提供他們的建言指出,應該成立類似聯合國全球氣候變遷委員會的模式,生物多樣性的團體可以評估最新的相關研究報告,對政策決策者給予明確的建議。
來自十三個國家的生物專家們在文章中表示:「幾乎所有生物多樣性的物種都面臨急劇減少,及其族群數目可能在這個世紀滅絕的危機。」
「儘管許多證據已經明明顯示,生物多樣性已經面臨危機。有關生物的多樣性,不管於公於私的政策決定,經常受到低估和無法獲得重視。」專家們表示,科學家和政策決策者,應該儘速建立一個溝通的橋樑,讓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獲得重視。
生物學家建議多樣性全球專家特別委員會應該類似聯合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它們聚集全球頂尖的專家,研究處理地球暖化的問題。多樣性全球專家委員會預定在二00七年年初,公布他們的評估報告。
根據二00四年世界保護聯盟的研究報告,大約有百分之十二的所有鳥類、百分之二十三的哺乳類、百分之二十五的針葉植物、百分之三十二的兩棲動物以及百分之五十二的鐵樹目裸子植物,這種稱為「活化石」的古代樹種,都正面臨滅絕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