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2006最具影響跨國企業"評選在上海揭曉

王瑋潔:近年跨國企業公司漸漸成立,在社會間產生競爭力,也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上擁有了更多的優勢!


新華網上海頻道記者潘清1月20日報道

2006年,哪些跨國企業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生活產生過重要的影響?哪些跨國企業憑藉先進的產品、技術和服務,獲得了中國公眾更多的認同和青睞?又有哪些本土跨國企業進入了行業內"國際巨頭"的行列?
作為中國內地首個跨國企業影響力評價專案,"2006中國最具影響跨國企業"評選19日在上海揭曉。安利(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寶馬集團、可口可樂(中國)飲料有限公司、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諾基亞(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索尼(中國)有限公司、微軟(中國)有限公司、通用電氣公司、IBM中國有限公司等10家外資企業,以及海爾集團、聯想集團有限公司等2家本土企業,成為中國公眾心目中"2006最具影響"的跨國企業。
此項評選自2004年以來已是第三度舉行。從去年11月開始啟動的此次評選,以"中國影響力:全球價值鏈上的舞蹈"為主題,旨在以公眾、雇員、管理者和專家的視角,認證企業影響力,聚焦跨國經營戰略,以更為具像的方式描述國際資本在中國社會中的影響力,提升公眾對企業無形競爭力的關注高度。
與評選過程同步進行的調查顯示,歐美跨國企業仍在中國具有較大的影響力。初評入圍及最終上榜的企業中,來自這一地區的企業均達到了七成左右。而在行業分佈上,電子電氣、食品等與消費者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相對而言佔據一定優勢。
值得關注的是,在跨國企業影響力的具體構成因素中,雖然公司形象和產品形象依然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標,但2006年公眾對其人力資源和社會貢獻度的關注明顯上升,成為僅次於公司形象和產品形象的第三位和第四位重要性指標。主辦方之一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董事長袁岳表示,這一變化說明中國公眾對跨國企業的要求已經超越了產品質量、服務態度、信譽等直觀感受的階段,開始將其視為中國社會企業公民,並將對中國社會發展的貢獻以及對本地員工的責任感作為考評其在中國影響力的重要指標。
作為此次評選的主辦方之一,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高韻斐表示,此次評選充分展示了中國市場在全球價值鏈上的影響力,而"未來中國在國際資本流動和世界經濟秩序中的話語權,將取決於中國企業集團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