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逐漸消失

李世民 :地球上不只熱帶雨林正在減少,許多山地也在崩落,人類由於過度開發與濫伐,使得這些原本捍衛土地的植物快速消失,然而不僅造成全球暖化逐日嚴重,也造成許多生物瀕臨絕種的危機。
現在人類不僅得挽救熱帶雨林,也要搶救週遭的山林,絕對不能存著:「知道事情的嚴重,才開始補救的心態!」況且「預防重於治療。」


東森新聞報-更新日期:2007/02/15 00:09 記者:記者謝家璇/編譯

位處於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雨林,提供了全球將近20%的氧氣,是調節氣候的大功臣。不過研究報告指出,亞馬遜雨林正以每年7700平方英里的面積消失,相當於一個紐澤西州的大小,讓全球暖化危機雪上加霜。
位處於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林地,涵蓋了地球表面5%的面積,更製造了全世界20%的氧氣及30%的生物物種,亞馬遜雨林一向被稱為地球之肺,不只提供充足的氧氣,更孕育了無窮的生機,有超過上萬種生物居住在雨林內,其中包括了200萬隻以上的昆蟲、1500種鳥類、3000種魚類、1000種青蛙及300種哺乳動物。

不過這個地球之肺,目前正面臨了嚴重的危機,由於林地遭到盜伐和濫墾,亞馬遜雨林正以每年7700平方英里的面積消退,相當於一個紐澤西州的大小,雨林的消退除了會讓全球暖化加劇之外,更讓許多只能夠生存在雨林內的生物,面臨滅種的危機,在過去的40年,雨林已經消失了5分之1,如何在未來的日子中,小心呵護這塊珍貴的林地,將是重要議題。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14/17/akdn.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