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台灣水文簡介

謝侑勳:

無日期

台灣為一海島,四面環海,屬亞熱帶季風區之氣候,氣候溫暖潮溼,年平均雨量達2,510公釐,為台灣水資源之主要來源。台灣雨量雖然豐沛,約為世界平均值之2.6倍,但因地狹人稠,每人每年所分配雨量僅及世界平均值之七分之一,且雨量在時間及空間上之分佈極不均勻,五月至十月之雨量即佔全年之78%,枯水期長達六個月,再加上河川坡陡流急、腹地狹隘,逕流量被攔蓄利用的僅有177.54億立方公尺,約佔年總逕流量之18%,其餘均奔流入海。台灣目前現有大小水庫約40座,密度相當高,為庫容均不大,水庫總容量約22.43億立方公尺,有效容量為20.51億立方公尺。
台灣水資源發展的自然限制可依氣象水文、地形條件及地質簡要加以敘述如下:(一)水文條件 對於台灣的水文條件,年平均降雨量約2,510公釐,不過降雨的時空分佈卻很不平均。(二)地形條件  台灣本島的總面積約僅3.6萬平方公里,惟標高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即佔總面積的31.5%,100~1,000公尺的坡地也高達31.3%,100公尺以下的平地不過佔37.2% 。  山區更有中央山脈南北縱走,高峰許多超過3,000公尺,造成台灣河川大都東西流向,分別注入太平洋及台灣海峽。又因東西最寬處也不過150公里,故河川皆坡陡流急,降雨後逕流入海,甚難蓄存。  且河谷狹窄,庫容有限,故水庫雖多,總容量卻不大。(三)地質條件  台灣的地質構造及地層相當的年輕,構造複雜而地層形成年淺質弱,所有的岩層幾乎均與中央山脈的縱軸平行。地質的分區有中央山脈地質區、東海岸地質區及西部麓山地質區等三區。與水資源的發展關係最密切的為西部麓山地質區;因為幾乎所有的水庫均座落於該區之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