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未來一季溫度偏暖 雨量偏多 聖嬰下坡

陳柏翰:未來三個月,溫度將偏高....

2007/02/01 08:00奇摩新聞中廣新聞網 彭群弼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佈未來一季:二月到四月天氣預測。預估未來三個月,溫度將是正常到偏暖,降雨則是正常到偏多。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的聖嬰現象,隨著海水溫度下降,顯示聖嬰現象已經開始走下坡,對大氣環流的影響也會下降。至於今年一月份,雖然出現寒流,並有多次冷氣團南下,不過,一月份的溫度仍然比平均溫度略高。氣象局發佈未來一季的天氣預測,首先在溫度部分,預估二月到四月份,以「正常到偏暖」的機率較大;至於降雨方面,預測未來3個月的累積雨量,接近氣候正常範圍機會較高,不過,2月份西部地區多雨的機會比較大。氣象局表示:2月份的台灣仍處於冬季,雖然預測月平均溫度以「正常到偏暖」的機率較大,不過,還是會出現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南下,仍需要注意一旦發佈低溫特報時,應該注意防範寒害。此外,每年3、4月份,進入春季之後,常有鋒面系統在台灣附近形成,對流系統增強,可能出現較大雨勢,並伴隨雷雨,應該防範陰雨成災。此外,冬末春初,西半部地區清晨常常出現濃霧,民眾也需要注意濃霧特報,留意行車安全。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台灣地區春天出現偏暖雨多,基本上與正在發展中的聖嬰現象無關,事實上,觀測聖嬰現象指標的中太平洋海域水溫,已經從前一個月比平均海溫上升一度,這個月下降到0.5度,換言之,聖嬰現象已經開始走下坡了,對於整體大氣環流的影響,相對也會降低。 至於去年底預估:今年受聖嬰現象影響,春雨偏多的看法,是否受到聖嬰減弱而改變?對此,吳德榮表示:還有其他的因素影響,因此,對整體天氣的看法相差不大。吳德榮表示:今年春季雨水,有機會落入氣候正常值到偏多的範圍,特別是春天的對流旺盛,常常會有局部性大雨,民眾仍應小心。至於剛剛結束的一月份,雖然出現強烈大陸冷氣團,還有一次寒流,不過,溫度還是比氣候正常值高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