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嘉義市農田遭重金屬污染地上物將銷毀

黃士羽:農田受污染,所幸無大礙

2007/01/31 12:30 龐清廉報導

嘉義市環保局最近在後湖工業區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新發現一處佔地零點一八公頃的農地,遭到重金屬(鉻)污染,還好種植的原料甘蔗及綠竹筍等農作物沒有外流,環保局表示,近日將辦理農作物查估剷除銷毀,並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嚴禁種植食用作物。嘉義市後湖工業區是早期設置的工業區,污染防治措施不足,工業區及週邊毗鄰農地土壤遭到重金屬污染機率,遠比其他地區來的高。
嘉義市環保局從民國九十一年起,在後湖工業區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先後已經發現三筆土地,土壤遭到重金屬鉻及鋅污染,依法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嚴禁種植食用作物,且定期追蹤。
最近環保局進行例行檢查時,又在後湖工業局保順路附近,發現一處佔地零點一八公頃農地,土壤重金屬鉻含量濃度高達三一四(毫克∕公斤),超過管制標準值二百五十(毫克∕每公斤)。
環保局表示,這處新發現遭重金屬污染農地,地主姓鍾,其地上現植食用農作物原料甘蔗、綠竹筍,都還沒未成熟,檢驗結果出爐後,已會同地主完成污染土地範圍界定,並函請台糖不得收購農地內原料甘蔗,要求地主不得採收綠竹筍外流。環保局表示,經過連日追查,並沒有發現污染源,初步研判可能後湖地區容易淹水,淹水時,事業廢棄污水溢流所造成,近日內將進行農作物查估剷除銷毀作業,且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列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