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彰化推動污染農地再生計畫受阻

陳方文:土壤被污染過,信任難!

2007/01/05 14:30

彰化縣積極推動污染農地再生計畫,不料不少農民栽種水稻的習性很難改變,遇到不少阻力。縣府農業局、環保局會同地方人士積極籌組溝通小組,並提高轉植非實用性作物的誘因,希望化解歧見,掃除污染大縣的惡名。
(李河錫報導)
環保署公告彰化市與和美地區,共有兩百多公頃農地,遭鎘鎳鋅等重金屬污染,經縣府環保局整治後,雖然只剩零星農地還生產出鎘米,不過已嚴重影響到北彰化稻米與各項農產品的商譽。縣政府近期積極訂定「農地保護條例」、轉植生質能源作物或引進花卉苗木業者、進行平地造林等農地再生計畫,不料仍有不少農民質疑,縣府應改積極杜絕污染源,而不是要求他們改變四、五十年栽種水稻的習慣。導致農地再生計畫一再受阻。縣府農業局長邱士平豪不氣餒的表示,正研議提高轉種非實用性作物的配套誘因,會以標本兼治方式,說服農民來配合。
縣府農業局、環保局也會同地方人士,籌組「污染農地再生利用溝通小組」,希望以誠意化解歧見,以大愛精神喚起農民的認同,一起來為掃除污染大縣的惡名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