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麻雀正逐漸減少中

兆梅:山麻雀因為搶不過繁殖力強、會佔有利地點築巢的麻雀所以正逐漸減少中,而政府單位正在加強保育,以免牠們在台灣消失。

記者:記者許麗珍、張弘昌/連線報導

民間保育團體研究發現,台灣本島稀有留鳥「山麻雀」,由於數量大的麻雀搶地盤,導致數量快速減少,目前全台剩不到八百隻,建議農委會應盡速將山麻雀列入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台灣省野鳥協會總幹事盧冠安表示,一般的麻雀臉頰有黑斑,腹部較灰白;山麻雀的臉頰沒有黑斑,腹部也較白淨,近年來山麻雀數量越來越少,他推斷是因為數量龐大的麻雀,入侵山區山麻雀的棲地,導致牠們族群銳減。
他指出,山麻雀主要棲息在海拔兩百至兩千公尺的山區開墾地,以前多出現在茶園、果園、小米田,早年台中縣谷關是賞鳥者觀察山麻雀的熱點之一,最近幾年卻再也未發現,判斷當地的山麻雀族群可能已完全消失。
盧冠安說,山麻雀在六、七○年代的山區部落很常見,但現在中部地區只剩南投縣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宜蘭縣南山村、嘉義梅山、竹崎一帶,山麻雀數量較密集,連十多年資深鳥友都有不少人未曾在野外觀察到山麻雀。
盧冠安表示,谷關、武陵農場山區原本也有山麻雀族群,但谷關山區在九二一大地震前鳥群就找不到了,武陵農場山麻雀也在三、四年消失了,主要原因是搶不過繁殖力強、會佔有利地點築巢的麻雀。目前的分佈,屏東霧台鄉約有兩百隻,嘉義梅山鄉、竹崎鄉,以及中橫宜蘭支線到合歡山力行產業道路,各約三百隻,總數量估計在六百至八百隻。
他表示,賞鳥人口越來越多,珍稀鳥類調查與記錄筆數也比以前更多,但山麻雀的紀錄並未因此增加,賞鳥者甚至不容易在野外看到牠們,正顯示族群數量已少到令人擔憂的地步。
盧冠安說,山麻雀雖然不是台灣特有亞種,但數量比不少已列入瀕臨絕種鳥類的數量還要稀少,野鳥協會已將牠們列入調查重點,也希望政府單位加強保育,以免牠們在台灣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