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高市兒童遊戲場土壤含銅超量被列管

劉佳奉:高雄市小港區的某兒童遊戲場,土壤含銅量超過標準值,被列入污染控制場址,但因同毒性低,對人體傷害不大,所以只有鋪磚隔離土壤、設立警告標示,避免人接觸。

吳尚桓:雖然銅過量會對身體及地下水造成污染不過因為同也是人類身體上不可或缺的金屬元素所以也不必太緊張

2006-12-28 20:25 ,蕃薯藤新聞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

高雄市小港區德平社區兒童遊戲場被檢驗出土壤含銅量超過管制標準,高雄市環保局將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遊戲場土壤已陸續鋪設透水磚隔絕裸露,防範民眾不致直接接觸土壤,不過,該遊戲場仍維持開放。

環保局每年例行進行土壤及地下水現況調查,今年九月七日在小港區德平街的「二苓1兒1-2兒童遊戲場」進行八個採樣點的土壤採樣,檢測結果有三處土壤樣品銅濃度達6860mg/kg、735mg/kg、2000mg/kg,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400mg/kg,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因此簽陳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

環保局表示,這個兒童遊戲場面積兩千兩百三十九平方公尺,外圍有巷道圍繞,場內種有多種樹木,還有路燈、涼亭、搖椅和溜滑梯等遊樂設施和健康步道等是附近民眾的休憩據點;一旦公告列入管制後,依規定要採取豎立告示標誌或設置圍籬等應變措施。

由於銅本身就是人體內必需的微量元素,再加上土壤中的銅不易因接觸對人體造成影響,毒性甚低,只有在長期或大量攝取時可能產生病變或中毒症狀,因此環保局與工務局養工處等相關單位研商,目前遊戲場地面多以鋪設透水磚等鋪面,阻絕民眾和土壤直接接觸,後續將由養工處將其餘的裸露處也全數設置鋪面,並豎立告示標誌,暫時無需設置圍籬,以兼顧民眾安全和使用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