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台灣受氣候影響,濕度高不舒適

李欣玲:臺灣空氣濕度相當高,再我們這種科技時代下的確是一大困擾。空氣潮濕會讓機器一點一點的生鏽,像被腐蝕一樣。
不僅是機器,人體也會有所不適,從報導中可以看出人體所適應的環境溼度。適合人類生活的不只是溼度,溫度的配合也是重要的關鍵。這麼看來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呢?

2007-01-07

從溫度的角度來看,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居住生活冬天溫度平均介於15℃~25℃,夏天溫度介於25℃~38℃,已經是相當不錯的居住生活環境,可是台灣為一四面環海島國因此濕度自然居高不下,加上台灣位處的地區對流雨氣候旺盛,雨量一多自然濕度就難以降下來,同時台灣還處於颱風帶上,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和風力,不僅讓濕度再度居高不下,毀、動產不動產損傷與病蟲害疫情。撇開位處於斷層地震帶上的因素,嚴格說起來台灣的氣候雖然四季溫度宜人,可是颱風的影響、濕度過高實在不是一個良好的人類居住生活環境。 溫度、濕度是影響人類居住生活的環境中最大的關鍵,不僅決定居住生活的舒適度,在講究數位家庭的今天,也就是說我們要住的更舒適,讓自己家庭搖身一變科技家庭,那麼科技家庭善用電腦、家電確實就是一個大學問,我們可以輕鬆的使用除濕機、冷暖空調的除濕功能來調節居住生活環境的濕度,把空氣中過多的水給排解出來,輕輕鬆鬆讓生活更乾爽。
濕度對生活的影響

大家要注意的是:「家裡相對濕度高、低對於居家生活來說都不大好」,濕度高家裡東西容易發霉、滋生塵,塵或塵排泄物、塵屍體都容易造成過敏;濕度低對於人體皮膚來說容易造成乾裂、眼睛鼻黏膜覺得乾澀,甚至身體容易被摩擦產生的靜電給電擊。一般來說最適合人類居家生活的相對濕度是介於45~55% R.H最舒適,更具體來說,要讓人覺得舒適並不只是相對濕度達到介於45~55% R.H就足夠,還需適合溫度搭配。

在本文中有提到「溫度越高空氣中可以溶解更多的水蒸氣」,因此理論上溫度越高、相對濕度要越低才能讓人覺得舒適;相反來說,溫度越低、相對濕度就要越高才能讓人覺得舒適,但過高與過低的濕度都對身體不好。當氣溫攝氏35℃時,相對濕度35% R.H.會比較舒適;氣溫攝氏30℃時,相對濕度45% R.H.會比較舒適;當氣溫攝氏25℃時,相對濕度55% R.H.會比較舒適,不過大體來說控制相對濕度介於45~55% R.H的說法也不會距離科學理論太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