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孟加拉砷中毒 高達八千萬人

吳姵儀:這篇文章在說明砷的可怕;砷中毒會導致癌症和神經性疾病,所以全球要特別注意。

2007/02/05 23:09 民視新聞王皓綜合報導

關渡平原被發現土壤含砷,而全世界砷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則是孟加拉。根據世衛組織估計,全孟加拉大約有八千萬人,有砷中毒症狀。
一輩子都住在孟加拉的薩瑪,膚色黝黑,手心腳心都有不明斑紋,身上皮膚也非常乾燥,要是不吃藥,就會一片片剝落。一般人看到薩瑪,大概會猜她已經五十歲了吧?其實她今年只有35歲,會這麼憔悴,是因為她是砷中毒患者。孟加拉位於恆河三角洲上,雖然被河水包圍,但是在
1990年代,孟國政府為了避免人民飲用不清潔的河水而感染疾病,特別在全國各地挖掘了五百萬個水井,讓人民飲用比較沒有受到細菌污染的地下水。只是當時的主事者完全沒想到,地下水裡頭含有致命的砷。砷中毒可能導致癌症和神經性疾病,世衛組織評定,每公升的水當中,砷
含量不能超過零點零五毫克,但是在孟加拉許多地區,地下水中的砷含量竟然是這個上限的六倍。當局緊急展開的補救措施之一,就是標誌警告遭到砷污染的水井,呼籲人民不要再飲用這些井水,同時建設濾水系統,希望民眾改用濾過的河水。只是在許多資訊短缺,民智未開的地
區,缺乏警覺的民眾照樣飲用著井水。也因此世衛組織推算,全孟加拉有砷中毒跡象的民眾,可能多達八千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