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柯林湧泉圳 日出水量5000噸

李慈穎:宜蘭的柯林湧泉圳有豐沛的地下水源,可供旅客遊憩或灌溉用。

20070104中國時報

宜蘭農田水利會所轄的柯林湧泉圳,地下水源充沛,每日的天然湧出量高達5000噸,不僅為當地發展生態遊憩提供絕佳資源,更讓下游的廣大農田,即使碰上乾旱期也不虞缺水。   流經三星鄉大隱村與冬山鄉柯林村交界處的柯林湧泉圳,圳水主要來自地下湧泉。   雖然地下水湧出口,在整條圳各處都有,但除了位於水源保護區內的湧泉源頭外,其他的出水量都不大。   目前只假日開放的水源保護區,在湧泉池的中央處,可以清楚地看到一股洶湧的泉水,不斷從地底汨汨冒出,直衝水面,十分壯觀,根據水利會設在水池流出口的檢測器計量,每日的出水量高達5000噸之多。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呂天降指出,柯林湧泉圳充沛的地下水源,除了作為水源生態遊憩觀賞使用外,更是下游柯林村廣闊農田的灌溉水源。   特別是乾旱期,安農溪地表水不夠使用時,該圳灌溉過柯林村農田的餘水,還可以導入萬長春圳,供應五結地區農田用水,相當重要。 【2007-01-04/中國時報/C2版/宜蘭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