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30隻海豚、海獅偵測水雷 保衛美國海軍潛艦基地


阮韶于:其實美國海軍從1960年代起,就有在訓練海豚偵測來犯攻擊物。保育人士認為海洋哺乳動物無法提供最可靠的防禦系統,且牠們也不應該被關在小池子裡。現在仍有約100隻海豚和海獅,在加州聖地牙哥受訓。

2007/02/13 12:15 記者管淑平/編譯
美國潛艦基地部署海豚大隊,防範恐怖份子從海中攻擊基地。(圖/美聯社)


美國軍方為了防範恐怖份子攻擊,將在華盛頓州的潛艦基地海域部署數十隻海豚和海獅,牠們都受過專業訓練,能偵測來自海中的攻擊物。
美國海軍在本周的聯邦政府公報中公佈這項部署計劃,將有30隻海豚和海獅將肩負起保衛華盛頓州奇塞浦班戈潛艦基地的重責大任,防範恐怖份子利用潛水、水中炸彈等方式攻擊這處重要基地。負責訓練海豚海獅等偵測炸彈的海軍海洋哺乳動物訓練計劃發言人拉普薩說,「這些動物具備完成這項獨特任務的能力。」 由於海豚,海獅等動物敏銳的聽覺,當牠偵測到基地海域有人接近,會放出警示燈,讓監測人員得知可疑人士的位置,海獅甚至能在嘴裡含著特製的銬環,銬環上有一條長繩索與岸上聯繫,海獅會把銬環銬在入侵者腳上,讓他無法脫逃﹔此外,軍方也訓練海豚搜尋水雷,並曾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在伊拉克重要進出港烏姆奎薩港執行過這個任務。 海軍在1989年就想在西北部基地所在地的海域部署海豚偵測可能的攻擊,但是遭到動物保育人士批評,認為當地海域水溫較低,海豚恐怕無法適應,此外,也衝擊當地原有海洋生態,保育人士告上法院並獲得法院支持。這次海軍表示,他們已經在阿拉斯加和北歐等地訓練過這些海豚,「他們適應得非常好」,而且,一旦部署到華盛頓州,他們會住在經過加溫的池子裡,每次出任務不會超過兩小時。 班戈基地是美軍太平洋艦隊的四大潛艦基地之一,駐紮9艘潛艦。美國海軍從1960年代起訓練海豚偵測來犯攻擊物,目前約有100隻海豚和海獅,多半在加州聖地牙哥受訓,而華盛頓州潛艦基地的海域水溫比加州低約華氏10度。喬治亞州的金斯灣潛艦基地也部署了一批海豚。 「人道對待動物協會」海洋生物學家波列斯說,海洋哺乳動物並無法提供最可靠的防禦系統,牠們也不應該被關在小池子裡,「美國公民應該得到最佳保護,這種方式並非其中一種。」海軍表示,海豚可活長達30年,從軍方退役的海豚有的會送到海洋公園,但是多半都是留在海軍頤養天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