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特有生物將揭貌 特生中心年底再推新影片

李廷軒:台灣的生物真多

更新日期:2007/02/20 09:29 記者:陳林幸虹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使民眾瞭解台灣多彩多姿的生物世界,每年編列預算規劃特有物種生態紀錄片的拍攝,為台灣珍稀物種留下珍貴紀錄。2006拍攝完成「水中瑰寶-台灣特有種河川魚類」、以及「大地明鏡-台灣的湖泊世界」都將在今年年底對外發布。 想要看生態攝影師記錄各種動植物的世界,不一定得在「動物星球animal planet」以及「Discovery」頻道才能觀賞得到,農委會特生中心從1993年開始,委請攝影師記錄台灣各種原生動植物的動態和靜態等活動,目前已經拍攝了80部的影片,今年還有2部影片,將在年底推出。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林雲龍說:『水中瑰寶以水中攝影機拍攝台灣特有的魚類,它的特色在這裏,湖泊則是介紹台灣30幾個湖泊的生態。』
在「水中瑰寶-台灣特有種河川魚類」影片中,以水中攝影機拍攝多種台灣特有種河川魚類攝食、求偶以及繁殖過程的珍貴影像資料,拍攝魚種包括台灣纓口、台東間爬岩、台灣石魚,以及國寶櫻花吻鮭等魚種,至於「大地明鏡-台灣的湖泊世界」則介紹台灣的湖泊,由於台灣湖泊水域面積占台灣全島不到1/100,但卻蘊育出多樣化的物種,對台灣生物多樣性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拍攝的湖泊也包括神秘湖、鴛鴦湖、南仁湖、大鬼湖及小鬼湖等,也讓民眾對台灣湖泊特殊生態的景觀,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