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全球生物技術作物種植面積猛增13%,突破1億公頃

蔡逸涵:近年來生物科技的發展情形和已達到的目標

林祥豪:生物技術帶動產量面積增加可以促進繁榮固然很好,但是也要注意土地資源的利用!!         

2007/01/19 09:20 奇摩電子報 美通社-印度德裡電

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the Acquisition of Agri-Biotech Applications(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局,簡稱 ISAAA)今天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生物技術作物2006年繼續在全球農民中迅速推廣,從而推動在推廣這些能夠實現糧食、飼料、纖維和燃料增產的技術增強型作物的過程中取得多個裡程碑式的成就。
在生物技術作物被推廣的第二個10年初,生物技術作物種植面積猛增了1200萬公頃(合13%),增至1.02億公頃,首次突破1.00億公頃大關,實現了過去5年裡的第二高。1996年至2006年間的增長幅度達到了空前的60倍,居所有作物技術推廣速度之首。此外,種植生物技術作物的農民的數量也首次突破了1000萬,從2005年的850萬猛增至1030萬。
ISAAA 董事長兼創始人、該報告作者 Clive James 預計這一推廣速度在商業化的第二個10年中還將繼續加快。ISAAA 預測,到2015年,大約40個國家的2000萬以上的農民將種植2.00億公頃生物技術作物。
James 說:“去年種植生物技術作物的農民中有90%(930萬)以上是發展中國家的資源短缺的小農場主,這使得生物技術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他們的貧困狀況。數百萬資源短缺的小農場主在未來10年裡將求助於具有潛力的生物技術作物的貢獻。”
事實上,這份報告顯示,發展中國家對生物技術的推廣速度(21%)明顯高於工業國家(9%)。發展中國家目前的種植面積在全球種植面積中占40%。
美洲:美國繼續推動北美和全球的增長,憑借又增加的48萬公頃而成為2006年絕對種植面積增長最大的國家。巴西帶動了南美的增長,大豆和生物技術棉花種植面積增長了22%,增至1150萬公頃。生物技術棉花是2006年首次大規模推廣的。
亞洲:印度作為亞洲的主要領先者而逐漸顯現出來。其最大增長幅度達到了192%(合250萬公頃),增至380萬公頃,在全球排名中上升了2位,首次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第五大生物技術作物生產國。
消息來源 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the Acquisition of Agri-Biotech Applicatio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