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嘉義5.9度 入冬最低溫

朱含御: 這篇報導是在說,因為寒流威力加上浮色冷卻效應的影響,使台灣出現了最低溫。並說明此波鋒面將挾帶中國內蒙地區沙塵及華中、華南空氣污染物南下,提醒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應儘量避免外出或從事劇烈戶外活動。(自由電子報)

自由電子報〔記者許敏溶、鍾麗華、佟振國、陳鳳麗/綜合報導〕

入冬最強寒流發威,昨天清晨全台幾乎低溫都在十度以下,連遠在南端高雄也僅有九點二度,全台各地寫下入冬以來最低溫,其中本島平地最低溫為嘉義五點九度。
高山部分,昨日清晨合歡山氣溫降到零下八、九度,創下入冬以來的紀錄,雖未再下雪,但台十四甲線武嶺至合歡山莊的山壁、路面都結了厚厚的一層冰;玉山昨凌晨氣溫更下探到零下十三點四度,但空氣乾冷,並未下雪。
寒流威力加上輻射冷卻效應,昨天清晨全台各地出現入冬以來最低溫,嘉義五點九度,淡水、台中六點二度,基隆七點六度,台北八點二度,台南八點六度,花蓮八點七度,高雄九點二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起寒流威力稍稍減弱,但日夜溫差大,由於冷空氣與輻射冷卻效應,氣象局仍將發佈低溫特報,估計台南以北地區沿海空曠地區,清晨及夜晚仍有機會出現十度以下低溫;二月一日起又有另一波寒流南下,屆時台南以北地區又將下探七度。
環保署則提醒,此波鋒面將挾帶中國內蒙地區沙塵及華中、華南空氣污染物南下,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民眾,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今明兩天應儘量避免外出或從事劇烈戶外活動。
環保署監資處簡任技正張順欽說,事實上,冷鋒自二十七日起就影響我國空氣品質,台北的二氧化硫濃度原本小於五ppb(十億分之一),但這幾天卻是平常兩倍,明顯是中國的工業污染物;此外,萬里的懸浮微粒濃度前兩天已高達兩百三十微克,昨天傍晚也還有一百二十微克,比平常約四、五十微克,高出甚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