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彰縣輔導農民改種景觀生質作物解決鎘米問題

朱含御: 為解決鎘米問題,彰化縣政府推出多保護方案,包括休耕,重觀光作物等等。

960122中央社2007/01/22 17:26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二十二日電)

彰化縣政府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鎘米污染事件後續處理情形。縣府表示將推出農地保護方案,受污染農地將改種景觀與生質能源作物以取代稻作;目前已經選定在和美鎮十公頃的農地試種白油桐,農委會將補助一半的景觀種子費用新台幣兩百多萬元。
彰化縣環保局說,農地保護方案主要分為三項計畫:第一項計畫是將縣內二百三十公公頃受重金屬污染整治後和高風險污染農地,辦理休耕,改種波斯菊、向日葵等景觀作物。
第二項計畫則是規劃整地,用平地造林的方式,種植白油桐,以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屬,至於選擇白油桐的原因,環保局說明,白油桐適合作為實驗追蹤之用,又可以提煉作為生質能源,附加價值高。
第三項計畫,縣府準備輔導農民轉種生質能源作物大豆和白油桐,將來這些生質能源作物提煉製造的生質柴油將優先供應給各鄉鎮清潔隊的清潔車使用。
環保局說明,由於白油桐不屬於平地造林獎勵計畫中的樹種,參加協調鎘米後續處理協調會的林務局官員同意,在不影響生態和油品不影響環境的前提下同意納入,同時答應補助三分之一的試種經費。
彰化縣副縣長楊玉珍則說,保護方案一定會趕在今年二期稻作春耕前就執行,以保障農民的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