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菲律賓驚現數千新物種 奇特螃蟹能偽裝成石頭

林妤襄:最近由法國科學家所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數千種新的甲殼類和軟體海洋生物,這項發現讓研究小組們大為震驚,在這次調查中他們發現一種很特別的物種---螃蟹,很會偽裝自己,你從上面看他,一定會認為那是一塊粗粗大大的普通石頭,但從側面看去就可發現它的真面目,這次科學家們會發現這些先的生物,主要是因為那裏的污染以及破壞性的打漁方式嚴重威脅著海洋生物的生命,進而做了進一步的調查與研究,因而意外發現新的海洋物種,真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呀!

2007年02月15日 10:56:43  來源:北京科技報 【記者柯金源、于立平/整理報導】

由法國科學家領導、多國研究人員參與的一次大規模海洋生物考察專案日前取得重大進展,研究小組在菲律賓中部海域發現了數千種新的甲殼類和軟體海洋生物。這一計劃被稱為“邦勞島海洋生物多樣性工程”,在菲律賓中部附近海域發現了數千種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的新物種,主要是甲殼類和軟體動物類,這一發現讓全世界為之震驚和激動。
科學家對數千新物種進行首次觀察和拍照
參與“邦勞島海洋生物多樣性工程”計劃的科學家在過去的兩年裏,對邦勞島複雜的海洋生態系統進行了“徹底的清查”,這是有史以來在熱帶地區進行的最為全面的深海無脊椎動物的調查,科學家對許多新發現的物種進行了首次觀察和拍照。
這個國際研究小組的法國負責人、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家菲利普·布切特說,邦勞島附近海域有1200多種十足類甲殼動物和6000餘種軟體動物,其中150種至250種甲殼類動物和1500種至2500類軟體動物是新發現的物種。
為了說明菲律賓海域生物的豐富,布切特給出了一組資料,他說,日本海域的十足類甲殼類動物(小蝦或者對蝦)僅僅超過1600種,地中海3億公頃的水域有340種十足甲殼類動物和2024種軟體動物,而菲律賓邦勞海域新發現的物種就有數千種。
科學家動用的潛水、打撈、拖網等設備,對不同的海洋環境進行了詳細的檢查,包括珊瑚礁、淺水區、深水區(超過80米)、海水下面的懸崖、海草海藻床、沙灘、泥床以及紅樹林等。
科學考察致力於阻止毀滅性的捕魚方式
這次調查,最大的新發現是一隻螃蟹,它太會偽裝了,難怪以前從來沒有被發現。從上面看,絕對是一塊粗糙的石頭,但把它翻過來後,腿、眼睛和嘴巴才能被看見。另一個發現是,正常情況下,原本生活在250米至400米的深水區的海洋動物,在邦勞島海域裏卻在70米至80米的深度興旺發達。
除此之外還發現了大量的新蝦類動物,比如有一種顏色像鮭魚一樣的蝦,它們的須子比身體還長;有的蝦有很粗的附屬肢節,在前面像香蕉一樣彎著;一種淡紫色的蝦擁有分節尾巴,看起來就像是鮮艷的紫藥葵一樣。
科學家之所以對邦勞島海域進行全面的調查,另有一個原因是那裏的污染以及破壞性的打漁方式嚴重威脅著海洋生物的生命,一些當地漁民居然用炸藥和氰化物殺死魚,而且在捕魚的過程中破壞了暗礁。
一些保護組織,比如“世界野生動物基金”、“大自然保護協會”以及“保護國際”等組織正在努力阻止這一地區的毀滅性的捕魚方式。“保護國際”就已經制定了一個被稱為“海景”的保護性計劃,確定一些需要保護的地區,這些生物棲息地的範圍從暗礁到深海走廊,一些海龜和鯨就是透過深海走廊在大海中活動的。
  標本採集和進一步研究還在繼續
邦勞島處在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之間的“太平洋金三角”中心,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魚類、珊瑚、海綿和海洋無脊椎動物種類都要多。布切特博士說:“之所以把邦勞島選入調查名單中,是因為那裏原本就生活著許多海洋動物,而且後勤設施非常便利,比如通信和道路等基礎設施非常方便。”
邦勞島的野外調查工作大部分已經結束,但標本的採集以及進一步的研究還要科學家花數年時間。布切特說:“許多物種以前從來沒有見到過,但是,必須與以前確定的物種進行徹底的對比,以便確定是不是真正的新奇物種,這樣可以在科學分類上為它們爭得一席之地。這是一個緩慢而冗長的過程,需要科學家進行大量的研究工作。”
科學家做了100多件標本,都是罕見物種的代表,其中的50件已經交給了菲律賓國家博物館。這些標本將保存在博物館或者著名的公共機構中,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可以使用這些標本進行研究。
科學家要進行精確研究,然後證明一些物種真正是新發現的,對科學來說是“新的”,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有一些物種將會以邦勞島的名字命名。(張貴餘)
新聞背景
“邦勞島海洋生物多樣性工程”由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和菲律賓聖卡洛斯大學聯合展開,受到法國政府資助,來自法國、菲律賓、東盟成員國、歐洲、美國等共19個國家的近80名科學家、學生和志願者參與了這個專案,他們從2004年至2005年,在馬尼拉東南390英里的邦勞海域進行調查研究。這次調查研究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查明有多少種動物,更為主要的是要保護和保存這些珍貴的生物棲息地,任何威脅這些獨特生態系統的活動都應該避免。
“邦勞島海洋生物多樣性工程”是一個更廣泛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專案的一部分,這個國際科學小組將在世界三個地點進行野生動物多樣性的調查研究,除了邦勞島外,還有南太平洋的Santo島和巴拿馬的雨林與珊瑚礁。為促進相關研究活動發展,法國大使館宣佈,法國政府將推行一個為期5年的專案“菲律賓深海生物多樣性普查”,進一步考察菲律賓的深水生物物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