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北市關渡平原砷含量高 北市府擬收購稻作

陳詠意:關渡平原土壤調查,發現有一百二十三公頃土壤含砷量過高。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市府擬收購當地今年第一期稻作,並輔導轉型為非作物性農作。至於是否危害人體健康,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對健康無疑慮。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五日電

台北市環保局委託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張尊國進行關渡平原土壤調查,發現有一百二十三公頃土壤含砷量過高。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市府擬收購當地今年第一期稻作,並輔導轉型為非作物性農作。至於是否危害人體健康,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對健康無疑慮。
聯合報今天報導北市關渡平原農地土壤被驗出重金屬砷污染,郝龍斌上午會同市府環保局、建設局、衛生局、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等單位召開記者會說明。
郝龍斌表示,北市府三年前發現北投關渡地區土壤砷含量超過國家標準,經委託張尊國調查,發現污染源是河床礦石,非人為污染,至於關渡平原的稻米也未受砷污染。
他說,市府建設局將收購當地今年第一期稻作,並輔導農民轉作,由於砷經食入及呼吸對人體造成危害,溫泉業者的調查報告無不良反應,此外,衛生局對關渡醫院的調查也未發現中毒病例。
環保局長沈世宏表示,環保局及專家研判,砷來源是可能是百年來農民引用磺港溪水灌溉所致,自大業路開通後,就不再引用。
此外,環保局也針對灌溉區蔬果、稻穀及地下水進行砷檢測,發現蔬果未驗出。至於十個稻穀檢測,則有兩個樣本超過德國的標準值。此外,檢測五個地下水樣本,則未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
建設局長陳雄文說,衛生署未訂定砷在食米中的限量標準,建設局採集北投區稻穀樣品檢驗,結果符合衛生署訂定的食米重金屬限量標準,也未超過德國穀類中砷的限量標準。
水處表示,溫泉含砷是否會因泡湯對人體產生影響,目前無相關報告證實。至於是否危害人體健康,衛生局表示,砷是經由口攝入或呼吸影響人體,泡溫泉對健康無疑慮。衛生局下午將由派健康服務中心至農戶及住家進行測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