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歐陸蜜蜂和花卉生物多樣性銳減

陳逸倫:因昆蟲與植物的多樣性都在下降,有可能影想到全球經濟!!

謝顗捷:生物多樣性銳減是在生物界中一項極大的問題, 生物多樣性是指所有來源的形形色色生物體,這些來源包括陸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統及其所構成的生態綜合體;它包括物種內部、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同時,隨著生態環境條件的變化,也會使一些物種消失。所以說,生物多樣性是在不斷變化的,加上環境污染等原因,地球上的各種生物及其生態系統受到了極大的衝擊,生物多樣性也受到了極大的損害。

陳毅龍:如果人們在這樣破壞下去,有可能某些能幫助人類研發新藥物的動植物將會從地球上消失,而且生物的關係是環環相扣的,到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2006/07/21 12:50 記者:袁婉琳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日電)

一份發表在科學雜誌(Science magazine)的報告指出,在過去二十五年中,英國和荷蘭境內蜜蜂及其授粉花種的生物多樣性雙雙銳減。
英國、荷蘭和德國三地是這項研究歐洲觀察的第一站;研究者發現,數百個觀察據點的蜜蜂生物多樣性減少了百分之八十。
英國里茲大學的皮耶斯梅傑主持這項研究,他表示:「蜜蜂和植物種類減少幅度之大,讓人十分驚訝。」他也警告:「若別處也發現這種現象,我們就得當心了。這種情況預示:昆蟲為植物傳宗接代的授粉服務若不復存在,將危及植物的生存。」
報告指出,昆蟲的授粉服務影響全球經濟甚鉅;昆蟲在植物間穿梭授粉,每年就為人類提供兩千億至五千億英鎊的產值。
報告表示,授粉蜜蜂生物多樣性降低的損害或許沒有那麼大,也許能藉他種傳粉昆蟲彌補缺憾;但事實不然,同一時期,一些昆蟲|例如食蚜蠅類的數量僅些微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現在談是否是蜜蜂種類減少導致植物種族減少,或是相反,或是兩者互為因果,惡性循環,仍有些言之過早。
皮耶斯梅傑表示:「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蜜蜂種類銳減,這項研究結果足以讓人類產生警惕。生物之間環環相扣,某物種的銳減會否引發其他物種的滅絕才是最令人最憂心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