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南投特生中心耗時一年 紀錄台灣原生種魚類

柯韋宏:台灣原生生物有三十多種,可說是世界之冠。但是人為的破壞,使這些生物數量漸漸減少;看完以下圖片及文章,希望大家一起來維護這片土地。

2007/01/10 18:30廖彥翰報導

台灣的淡水魚類有兩百多種,特有種更高達30多種,比例全球最高,其中以台灣(纓口鰍),埔里(中華爬岩鰍)和台灣白魚比較少見。南投(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花費一年多的時間到全台的深山裡,紀錄這些珍稀魚類的生態,希望透過畫面,讓民眾見識原生魚類之美,進而瞭解保育的重要。(廖彥翰報導)台灣特有的原生種魚類「埔里中華爬岩鰍」,腹部長了吸盤,緊緊吸附岩石,與溪水搏鬥、逆流而上;全身雪白無暇的台灣白魚,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目前只有在南投埔里,和台中縣和平鄉的深山裡,發現極少數的族群,已經瀕臨絕種。以上介紹的這些珍稀魚類,都會在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最近拍攝的畫面中出現。特生中心主任楊吉宗指出,台灣的淡水魚類有兩百多種,其中原生種就佔了三十多種,比例可說是全球之冠,為了找尋台灣原生種魚類的蹤跡,特生中心耗時一年多,到台灣各地的深山,紀錄牠們的生態。楊主秘並指出,隨著人為破壞,台灣原生種魚類的數量,越來越少,專家們希望透過畫面,讓民眾見識台灣原生種魚類之美,進而認識保育的重要。未來這些珍貴的畫面,將提供學校及公家機關免費觀賞,有興趣的單位,可以向集集特生中心洽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