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清水鎮高美溼地發現五隻小天鵝

施欣如:台中縣清水鎮高美溼地發現五隻小天鵝,生產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因為南遷過冬,迷路而飛到台灣來。

2007/02/01(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一日電)

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蔡仲晃在清水鎮高美溼地發現五隻小天鵝|鵠,保育人士相當興奮,為避免民眾干擾這難得一見的貴客,縣府農業局與保育協會今天表示,將加強巡察保護小天鵝。
高美溼地經縣政府劃設為野生動植物保護區,為維護保護區,投身自然生態保育多年的蔡仲晃,經常到高美溼地看看。
一月三十一日傍晚,蔡仲晃一如往昔到高美溼地,結果發現溼地內有五隻難得一見的嬌客|又稱小天鵝的「鵠」。
為再次一睹小天鵝的嬌姿,蔡仲晃今天再度到高美溼地,發現小天鵝還留在高美溼地。他趕緊拿出相機,拍下小天鵝與一群候鳥悠游海平面的鏡頭。
蔡仲晃表示,小天鵝生產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像西伯利亞、日本等國,冬季小天鵝也會南遷過冬,但到台灣的機會不大,偶而會有幾隻迷路飛到台灣來。
五年前,他就在高美溼地發現過兩隻小天鵝,這次數量達到五隻,相當難得,在一群候鳥中相當搶眼,由於上次小天鵝只停留兩天,這次會停留多久,則不得而知。
蔡仲晃說,未按正常路線南飛,這種不常見、過冬遷移沒有規律性的鳥類,會被列為迷鳥,小天鵝就是其中之一。
由於小天鵝不常見,農業局與保育協會呼籲民眾要以愛護高美溼地的心愛護這群外來貴客,前往觀賞時請遠觀,以避免干擾到小天鵝,農業局與保育協會也將加強巡察,保護小天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