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小花蔓澤蘭入侵造成本土植物浩劫

何昀達:我覺得因進外來種幾乎都會影響本土的生態環境
台灣其實已經受到不少外來種的侵害例如:本報導提到的小花蔓澤蘭,福壽螺,吳郭魚.......等等,我覺得政府應該多重視這類的問題想辦法解決,保護本土的生態物種

中廣新聞網╱彭清仁2007-01-24 06:05

來自中南美洲的爬藤類植物「小花蔓澤蘭」,當初被引進時是用於水土保持,但因「小花蔓澤蘭」的覆蓋性相當強,已成為危害本土植物的殺手,新竹縣保守估計已有廿一公頃的土地和山坡地遭受生態的浩劫,新竹縣農業局也呼籲農友在花期時能協助除害,以免造成生態更大的危害。(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農業局生態暨自然保育課表示,「小花蔓澤蘭」是爬藤類植物,當初從中南美洲引進台灣時,是用於水土保持之用,但沒想到開著美麗白色花朵的﹂小花蔓澤蘭」,可怕的地方是會將其它植物覆蓋,使植物不能行光合作用最後枯死,目前已有生態專家提出警語,有關單位如果不重視,將會對本土植物造成生態浩劫,經農業局的調查,新竹縣十三鄉鎮市「小花蔓澤蘭」覆蓋情形,已超過廿一公頃,而且還繼續危害本土原生種的植物,而這種爬藤類植物並沒有天敵,每年的花期是在十一月到十二月間,縣府農業局也函請各縣鎮公所,通知農友們在花期時能夠協助根除,也由於小花蔓澤蘭的有規模入侵,縣府農業局也將向中央申請專款補助清除。至於另一種開著紫色小花的香澤蘭,雖然有農友誇大傳說是藥材,可以消腫、止血,同樣對生態植物影嚮相當大,在新竹縣則尚未發現有繁殖為害的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