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北極地區發現大量巨型海洋爬蟲類動物化石


林弘麒:有群學家在北極地區找到巨型海洋爬蟲類動物的化石,而且還有一種海洋暴龍在內,找到的化石共分成兩類,分別是蛇頸龍和魚龍!

2006/10/06 記者:張佑之 (法新社奧斯陸五日電)

一個挪威研究小組的成員胡倫今天說,該小組在北極發現許多巨型爬蟲類動物的化石。這些動物在恐龍時代充斥於海洋,包括一種被稱為「海洋暴龍」的稀有肉食性動物在內。
胡倫說,這群科學家在挪威北側遙遠外海的斯瓦巴群島上,發現了二十八個一億五千萬年前的爬蟲類動物骨骸。這些骨骸是在夏季發現,當時有些已露出岩石之外,而這對未來的研究而言,是個好消息。
胡倫說:「我們當時原本不是要在斯瓦巴群島上挖掘骨骸,而是要標示出骨骸的位置,以作為未來數年的大規模科學探險場所,但如今我們真的發現了可供探險的寶藏。」
這些骨骸是在八月間發現,集中在斯瓦巴的一個區域內,距離北極大約一千公里。
這些骨骸分別是二十一隻蛇頸龍和六隻魚龍,前者為長頸爬蟲類動物,外型類似龜與蛇的混合體;後者是狀似海豚的巨型爬蟲類動物。
發現數量最少的是上龍的骨骸,這是另一種巨型爬蟲類動物。胡倫指出,上龍「和鯊魚乃是侏羅紀體型最大的海洋肉食性動物」,其生存年代在一億四千六百萬年至兩億年前。
上龍骨骸保存十分完整,胡倫說,「這就好像是一隻擁有鱷魚狀頭骨的海獅,不過身長十公尺,有如一輛公車大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