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電影蝙蝠俠 台灣種?

黃婷姿:正攻讀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班的陳家鴻觀察到,蝙蝠俠飛行服上的標誌像是飛翔中的「摺翅蝠」,獨來獨往及以翅膀包裹身體的習性,則像是「台灣大蹄鼻蝠」。而吸血蝙蝠只在中南美洲,佔全世界上千種蝙蝠中極少數,牠們以家禽家畜為目標,咬一小洞後舔血,不會攻擊人類,即使生命受到威脅,也只會飛走。有些蝙蝠的鼻部特殊演化為複雜的構造,牠的視、嗅覺不發達,藉由鼻部發出超音波,回傳後由耳朵接收,在腦海中勾勒出超音波碰觸到的實物影像,藉以分辨是障礙物、可吃的昆蟲還是敵人。 蹄鼻、葉鼻類的蝙蝠多是一胎一仔,母蝙蝠胸前除了有兩個泌乳奶頭,在尿道上方的恥丘處還有兩個不會分泌乳汁的「假奶頭」,類似奶嘴功能,當幼蝠接近斷奶時,仍會吸吮著「假奶頭」。

20070122 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楊倩慧/專訪]

正攻讀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班的陳家鴻,受到鑽研小型哺乳動物、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的影響,八年前起投身研究蝙蝠的領域,日子久了,常被朋友調侃長得像蝙蝠。他不以為意,提起蝙蝠奇特性仍是興致勃勃。

動如摺翅蝠 靜如台灣大蹄鼻蝠
像是電影「蝙蝠俠」,陳家鴻就觀察到,蝙蝠俠飛行服上的標誌像是飛翔中的「摺翅蝠」,獨來獨往及以翅膀包裹身體的習性,則像是「台灣大蹄鼻蝠」。

至於一般人多認為蝙蝠是吸血鬼的化身、邪惡的代表,陳家鴻說,吸血蝙蝠只在中南美洲,佔全世界上千種蝙蝠中極少數,牠們以家禽家畜為目標,咬一小洞後舔血,不會攻擊人類,即使生命受到威脅,也只會飛走。

陳家鴻指出,有些蝙蝠的鼻部特殊演化為複雜的構造,牠的視、嗅覺不發達,藉由鼻部發出超音波,回傳後由耳朵接收,在腦海中勾勒出超音波碰觸到的實物影像,藉以分辨是障礙物、可吃的昆蟲還是敵人。

陳家鴻說,蹄鼻、葉鼻類的蝙蝠多是一胎一仔,母蝙蝠胸前除了有兩個泌乳奶頭,在尿道上方的恥丘處還有兩個不會分泌乳汁的「假奶頭」,類似奶嘴功能,當幼蝠接近斷奶時,仍會吸吮著「假奶頭」,吊掛依偎在媽媽身上,模樣相當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