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國際極地年 探索氣候變遷與極地奧妙之謎

王英久敘述內容:雖然人類已經開發許多的地區了 但是極圈一樣是個謎~

2007/01/02 記者:呂孟哲(法新社蒙特婁一日電)

地球絕大多數地區都已高度開發,但極圈地區仍然充滿許多謎團。來自六十多國的科學家訂定二零零七年為「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希望進一步解開極地之謎,及氣候變遷與極地之間的關係。
今年是歷史上第四次的「國際極地年」,前三次分別是在一八八二到八三年、一九三二到三三年及一九五七到五八年。這次的不同處是將全球暖化納為研究的核心議題,並將與北極圈的原住民伊努因人合作,而非像前幾次一樣,把他們也當成研究對象。
國際極地年計畫可望募集將近五億美元的資金,供科學家致力於南北極的研究工作。
加拿大北極研究組織「北極網」的研究主任佛蒂耶表示:「目前科學家對於極圈的了解,將近百分之六十都是來自於一九五八年的研究。今日情況已經不同,我們要研究全球暖化與極圈之間的關係。」
加拿大也是這次計畫最大的金主,總共挹注了將近一億五千萬美元。佛蒂耶解釋:「加拿大極圈領土就佔了北極的三分之一。跟俄羅斯相比,加拿大當局相當歡迎外國研究人員來做研究。」
加拿大亞伯達省大學的北極研究專家希克表示,過去側重於生物、地理或物理科學等研究,現在則是要了解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的影響。他強調,「人」是這次極地年的重點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