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紅猩猩的棲息地要因砍伐樹林被破壞,生態會遭到破壞

游芮:馬來西亞紅猩猩的棲息地要因砍伐樹林被破壞,生態會遭到破壞。

(法新社吉隆坡十六日電)

馬來西亞星報今天報導,大馬沙巴東部將有新一波樹林砍伐計劃;此處是紅毛猩猩等多種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護區,如今牠們的生存地面臨更大威脅。
這些保育類動物包括紅毛猩猩、婆羅洲侏儒象和亞洲犀牛。馬來西亞世界自然保育委員會(WWF-Malaysia)表示,該處是世界僅存兩處共存地之一。
今年三月間,沙巴行政首長阿曼表示,二零零七年底前將終止境內馬魯阿和烏魯賽格馬兩處保育區的大規模伐林工程。他的聲明也獲得了世界自然基金會等保育組織的高聲喝采。
但根據星報今天引述沙巴匿名官員的話表示,近一兩個月又會有砍伐計劃開始動工,「當地生態必定會因森林砍伐而遭受威脅。」
沙巴首長的發言人對報導不予置評。
計劃砍伐的樹林面積是新加坡國土的三倍。馬來熊、長臂猿和野生水牛皆棲息該處。
報導指出,對沙巴境內約五千隻紅毛猩猩來說,馬魯阿和烏魯賽格馬這兩處砍伐中的森林保護區就像是最後的防衛堡壘。
世界自然基金會婆羅計劃的技術組組長阿瑪特表示,沙巴政府的三月聲明是試圖為紅毛猩猩、大象、犀牛和爪哇野牛搶救這些全球僅存二處之一的森林棲息地。他警告說:「如果這兩處森林砍伐未即時停止,生物的多樣性將會遭到破壞,而整個生態環境也將面臨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