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科摩多巨蜥生子 處女生殖

黃士羽:神奇蜥蜴能自我繁殖

2007/01/25 16:09

英國北部的切斯特動物園,23日傳出喜訊,園中的雌性科摩多大蜥蜴、芙羅拉處女生子,生下的蛋中有5顆蛋破殼,鑽出蜥蜴寶寶。園區一片喜氣洋洋。英國切斯特動物園裡的科摩多巨蜥、芙羅拉23日產下了5隻健康的蜥蜴寶寶,5隻蜥蜴清一色是雄性,身長約45公分,體重才125公克。
牠們的誕生,可說是動物界進化的奇蹟,因為芙羅拉是處女生子。
今年8歲的芙羅拉,1歲時從印尼的科摩多島被帶到了英國,並且從未和公蜥蜴打交道過,不過2005年牠生下了25顆蛋,經過科學家化驗,證實其中幾顆竟然有胚胎。
動物學家表示,全球只有約70個物種具有這種「孤雌生殖」的能力,也就是不經雄性受精,就能讓卵細胞發育成胚胎,不過這在體型最大的科摩多巨蜥、卻是首次發現。由於科摩多巨蜥生長在印尼群島,萬一母蜥蜴被沖到孤島上,必須具備這種處女生殖的能力,才不會絕後,而遠在英國動物園的芙羅拉沒有對象可以交配,所以才身兼父母、自謀生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