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北極冰層融化 殺人鯨北移威脅原住民生計

喬珮瑜:全球暖化造成冰層融化,影響了殺人鯨和原住民的生活。

2007/01/22 00:50 記者:紀錦玲 (法新社蒙特婁二十日電)

加拿大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北極冰層逐漸融化,殺人鯨漸 向北方遷移,可能威脅原住民印紐特人的生計,他們仍依傳統捕魚為生。 加拿大漁業部科學家佛格表示:「北極冰層逐漸縮小,而看到殺人鯨的次數則有增加趨 勢,我們發現兩者之間確實有直接關聯,因此研判可能由於冰層減少,造成殺人鯨往北遷 移。」 佛格森的研究小組去年接獲往來哈德遜灣的科學家、旅行社與印紐特漁民通報,說他們多 次見到殺人鯨出沒。哈德遜灣是加拿大北部內海,面積比法國還大。 加拿大研究人員表示,根據專家統計,一九八0年代期間,俗稱殺人鯨的虎鯨 (Orcinus orca)每年夏天會在該處海域出現五到十次,但去年卻激增到三十次。 在同一時期,北極冰層已大幅縮減。根據美國與加拿大研究人員最近在「地球物理研究期 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二0四0年以前,北極冰層在夏季時節可能會完全消失。 佛格森的研究小組目前尚無法確認,到底哈德遜灣出現的殺人鯨是從何而來。不過,他們 猜測可能是來自北大西洋靠近冰島或加拿大諾瓦斯科細亞省的海域。 研究人員也不能確定,體型龐大的殺人鯨到底吃些什麼。 佛格森說:「有些殺人鯨吃魚,但我們不認為在北極有這麼多好魚供牠們吃。因此我們正 在驗證牠們可能吃大鱘魚、獨角鯨、北極鯨以及海豹的猜想。」 佛格森小組與曼尼托巴大學合作研究,研究報告中指出,殺人鯨向北遷移,讓當地印紐特 漁民很擔心,因為殺人鯨可能吃掉他們賴以為生的漁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