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科學家在婆羅洲雨林發現數十個新物種

郭信宏:在婆羅洲熱帶與林發現許多物種以魚類居多,婆羅洲有事生物多樣性的集中地之一.

2007/01/01 04:19 美通社-瑞士格蘭德電

科學家稱,過去的這一年時間裡,在婆羅洲島上發現了至少52個動植物的新物種。
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編寫的一份報告中所描述的發現中包括:30種獨特的魚類,2種樹蛙,16種姜類,3個樹種以及1種大葉植物。
WWF 表示,這些發現進一步突出了保護這座世界上第三大島的物種及其棲息地的必要性。
WWF“婆羅洲之心”項目國際協調員斯圖爾特-查普曼 (Stuart Chapman) 表示:“我們開展的工作越多,發現也越多。這些發現再次證實了婆羅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集中地之一。”
這些新發現的物種中有許多都叫人拍案稱奇:一種微型魚––世界上排名第二小的脊椎動物,體長還不到1釐米,生活在島上高酸性的泥炭黑沼澤之中;六種暹羅鬥魚,其中一種長著漂亮的藍綠閃光斑紋;一種 魚,長著突出的牙齒和有黏性的腹部,使其能夠緊緊地吸附著岩石;還有一種樹蛙,長著驚人的翠綠色眼睛。
在植物上的發現也是驚人的:新發現的姜類物種比迄今為止發現的整個姜科茴香砂仁屬 (Etlingera) 的數目還要多一倍以上,新發現的三種瓊南屬植物 (Beilschmiedia) 讓婆羅島上的樹類植物群家族又擴大了。
這些新物種中有一些位於婆羅洲島中部––綿延220,000平方公裡的山區熱帶雨林中被找到的,該地區被譽為“婆羅洲之心”。但是 WWF 警告說,隨著大片的森林正在逐漸地被砍伐用於橡膠、棕櫚油以及紙漿的生產,因此這一動植物的棲息地正在不斷地受到威脅。這個全球性環保組織稱,自1996年以來,印度尼西亞平均每年約有兩百萬公頃的森林被砍伐,現如今,婆羅洲島上的原始森林植被隻剩下一半。
斯圖爾特-查普曼補充說道:“婆羅洲之心的森林地處偏遠,杳無人煙,是科學尚未開發的處女地,許多新物種在這裡不斷地被發現,我們隻需等待下一個驚喜。這些森林的重要性還體現在它們是島內多數主要河流的發源地,是天然的‘防火牆’,有效防御了今年在該島低地多次肆虐的火災。”
今年三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 (UN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在巴西庫裡提巴召開。會上,來自婆羅洲的三方政府––文萊、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宣布了他們支持一項旨在保護這一地區並使之持續發展的計劃。目前人們希望,這三國將能夠最終達成一項正式聯合宣言,盡快把婆羅洲之心作為全球環境保護的重中之重。
消息來源 世界自然基金會

沒有留言: